旅享社会实践系列报道 ‖ 学党史忆英烈——19级房地产开发与管理1班李晓旭2(二十七)

河北经贸大学旅游学院
2021-08-21 23:59 浏览量: 2876

暑假期间,我有幸和其他大学生一起参与了临漳县团委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临漳县烈士陵园开展的“学党史忆英烈”活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参加了4个展厅——分别介绍第一次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以后全国和临漳县的大事。

在第一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习文乡陈辑五1925年成为临漳县第一名中共党员;杜村乡黄金贵曾参加过南昌起义、并参加了长征。1935年2月,中共临漳县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带领临漳人民开展了早期的革命活动,进行了驱逐贪官吴仰和临漳师范闹学潮等活动。抗战时期,临漳军民、冀南军民与日本侵略者欲血奋战,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临漳人民积极支前,配合八路军在章里集活捉国民党平汉战役最高军官马法五。临漳人民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了与土匪还乡团的斗争。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临漳县共牺牲烈士462名,其中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2人,抗战时期43名,解放战争时期322名,抗美援朝时期64名,对越自卫反击战时期9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22名。

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来到临漳县烈士陵园扫墓了,依稀记得小学时跟随班集体一起来扫墓,高高的纪念碑有着说不出的巍峨和肃穆,一朵精致的白花别于胸前,一条红领巾默默拭去纪念碑上的尘土。

如今,我已是大学生了,重新认识了一个个为了光明而战的英烈们。他们为真理而战,受尽折磨仍宁死不屈,甚至用生命照亮了后人前进的方向,真是可歌可泣。战争时期烈士们的鲜活事迹感染着大家,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时代的凯歌。那一个个刻在冷冷碑石上的名字本该是一张张鲜活的笑脸,他们却长眠于此,他们有的走的时候还不如我现在大,他们的人生那么短暂,他们坦然的面对了生死,他们走了,但革命烈士这面鲜艳的旗帜永远飘在了我们的心里。

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个个逼真的场面,从珍贵的革命文物到感人的历史图片,再到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我再一次感受了烈士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也使我对国家的先进性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心灵得到进一步净化。

撰稿:李晓旭

排版:李晓旭

审核:王奕涵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